白耳-魔道天官专用

魔道祖师/天官赐福同人及其他相关专用子博。谢绝转载。
拆逆官配不要来沾我。
很凶,转发/评论我的贴文就是同意跟我吵架。

【温宁&思追 亲情向】教剑

原作:魔道祖师

主要角色:温宁、蓝思追、蓝景仪

warning:含130字原作摘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思追兄!你对付那只凶尸的时候,用的那一招叫什么?我什么都没看清,它的脑袋就掉啦。真是厉害得很。”

蓝思追还没回答,金凌便不屑道:“你问什么也不能问这个。人家的家传秘技,可不是轻易能教给外人的。”

问话的少年是清河聂氏的外姓门生,新加入他们一同夜猎的小群体不久,本来存着些许拉拢好感的念头,遭金凌这么一堵,脸色便有些讪讪,不再接话了。

蓝景仪不满:“金如兰,你……”

“景仪。”思追疲惫地说。

就在此时,欧阳子真一拍桌子:“吃饭了吃饭了!”将一干少年的注意力都引了过去。一群半大小伙子上蹿下跳猎了一整天的邪祟,早已腹中空空,看到伙计端饭菜上来,一时间也就顾不上这点小争执了。至于饭后思追单独拉那少年出去解释原委,在此不表。

却说这次,又是他们一干少年结伴出门夜猎,加之云梦江氏正在主办清谈会,少年们料定这次不会出现“身后冲出来一位宗主”的尴尬事情,举止谈吐便自在了不少——正如一群下山的猴子。

在谈到思追使出的弦杀术之前,一群少年已经互相极尽过一轮溢美之词,譬如说江氏的“揽秋风”一招潇洒恣意,蓝氏的“断流”一招稳准又优雅,聂氏的“山峦摧”重如千钧,欧阳氏的“回清影”则灵动迅疾,等等等等。聊到高兴处,甚至在客栈大堂里以筷代剑比划起来,丝毫没有世家子弟的风度。

“我看,金氏剑法不适合杀走尸。”一名少年撇嘴道,“太精细了,哪有让你在尸身上绣花的工夫。”

于是又是一轮争执。思追简直愁得很,自认辈分声望又不足以随意下禁言,就只能跟着劝一劝。

 

晚上,少年们在客栈安顿下来。大多两三人一间房,并各自在门窗等处布上防护符箓。

思追在榻上打坐吐纳,心定气沉后缓缓睁眼,接着听到敲窗的声音。

刚开始敲,但敲窗之人应当已经在窗外待了一段时间了。声音很轻,夹在风声中,只有耳聪目明的修士能立刻辨认出来。

思追心下雪亮,小心翼翼地取下符箓,打开了窗——

“宁叔叔。”

温宁一直跟着他们夜猎,有时即使思追和景仪有事不去,也会暗中保护其他人,只不过出手的时候越来越少了,甚至有的少年夜猎一趟直到回家,也不知道鬼将军在暗中跟随。

此刻温宁努力提了提嘴角,小声而缓慢地问他:“思追,你,愿不愿学温氏的剑法?”

死人没有神情,但思追看得出,温宁问出这句话时,是有些踌躇的。

“我愿学。”他说。

景仪一骨碌坐起来:“是什么厉害东西,我也要学!”

思追:“……你装睡?”

“我没有!”

温宁欲言又止。

 

于是两位世家子弟并一只高阶凶尸如同做贼一般溜出客栈,到了城外的山坡上。

思追与景仪已经佩了灵剑,温宁郑重道:“你们的佩剑有灵,虽然离自动封剑的水平还差得很远,但刚开始练习完全不同的剑法,必然会有抵抗。”

“不要压制它……试着与它交流,说服它。”

这时候他有些不像思追印象里的宁哥哥*了,可也不像魏无羡讲的旧事里那个胆小结巴的小公子,更不像世人口中的“鬼将军”。

景仪嘟囔道:“怎么和先生有点像……”

比起剑法,温宁生前其实更长于射箭,但他自从和思追重逢之后便一直在酝酿想象,若是表兄等亲人活着、阿苑与他们生活在一起,会怎样。酝酿了这么久,此时便如同胸口有一腔热血,仿若他还活着、有心跳一般,鼓动着他不断地说下去。

“按温氏教习规定,初学剑术的人,需练一年基本功。”

景仪抖了抖。

“你们在蓝氏开蒙的时候已经打过基础了,并且我学艺不精,因此跳过基本功,先教简单的几式。”

温宁从地上捡了根木棍,比划几下示意,又解释了自己身为凶尸,筋骨硬度与活人不同之处,告诉他们正确的动作是怎样的。

这哪里是一时起意想得到的呢。思追的眼眶有些酸,吸气眨眼强压泪意之际,突然一根木棍贴地扫来,打在他踝骨上。

“聚精会神!”

他直接哭了出来。

这一下景仪立刻停了动作,温宁更是吓得把木棍都扔了,几乎是扑过来要看他的脚踝伤势。

“我没事。”思追哽着喉咙道,“我,我过一会儿就好了……”

他看到温宁很紧张的样子,刚刚那种教习先生般的气势荡然无存,于是无端地哭得更凶了。

“我还是温家的孩子。”他在心里想,“含光君、泽芜君、先生和景仪他们是我的家人,但婆婆,四叔,六叔还有情姑姑他们,也是我的家人。我也是温家的孩子。”

 

自从想到教思追剑法,温宁就一直很忐忑。

他说自己学艺不精不是自谦,而是真的技不如人。射日之征前,他在剑法的考校当中,比起思追的生父,比起同辈的其他子弟,都不算优秀。

但不管怎么说——只剩下他了。一个男孩的剑法,本应该由他的父亲手把手传授第一式,或者由族中高手指点练习,可如今只剩下他一个死人,来艰难地重现那些招式了。

温宁的记性其实很好,他记得温氏的剑法走刚正炽烈的路线,有不少剑招即以天、日等命名。想来温卯立族时或许也有一番大抱负,但家主之位一代代传下来,早已无人关心先祖宏愿。最终这个家族的人成了他人鄙视与喊杀的对象,曾经依附于这庞然大物的幸存者们急于与它撇清关系,没有人再说自己练过这套剑法。

以前的那些事情思追都知道。先生在课室讲过,魏公子闲暇时与他聊过。

但他仍然说自己愿学温氏的剑法。

 

思追缓过来情绪之后觉得好丢脸,但他学得很快。景仪在旁边跟着比划,温宁也不时纠正一下他的动作。

到月上中天时,温宁便赶他们回去休息。

“你们不休息,以后我都不教了。”

窗子上的符箓似乎是被风吹动了一角,思追与景仪交换一个眼神,左右分开从窗口钻入,提剑在屋里排查一遍,又看了门口的符箓没有人动过,才睡下。

第二日早上,二人甫一出房间,就看到金凌气势汹汹且暗藏心虚地大步走过来,问:“你们昨天晚上去哪了?”

思追:“?”

金凌咬牙切齿道:“我去找你们,屋里没人!”

这时候欧阳子真哥俩好地搭着那位聂氏门生的肩路过。金凌瞬间收声,等他们过去了,接着道:“你们……”

景仪飞快道:“我们出去吃夜宵了。”

金凌睁大眼睛:“什么?你们完了,等你们含光君知道……”

“‘等你们含光君知道’。”景仪重复了一遍,“了不得,您要去找含光君告我们的密啊?”

“……景仪。”思追说。他大概猜到发生了什么事,很想笑,努力憋着,把景仪拽走了。金凌在他们身后瞪眼。

 

在自家功课以外多学一门剑法,这事做起来很累。带人夜猎本身就已经相当疲惫,再加上晚上偷溜出去练剑,很是费神。

但思追没有喊过哪怕一句不学了。这次夜猎结束了,回到云深不知处,在课业之余也会偷偷地练,等到下一次一群少年出去夜猎的时候,温宁跟在后面,他就接着学。刚开始时思追对温氏剑法十分生疏不习惯,但他天资高又勤奋,渐渐也就心手相通起来。

后来金凌知道他们晚上去哪了。他有一次又去找人,让仙子顺着二人的气息一路追到树林里,正看到蓝思追在用剑斩一只凶尸,蓝景仪抄着手站在旁边看。

他当即大吼一声挺剑上前,却没想到二人都惊慌起来,掉转剑柄来拦他,而他冲到面前才发现凶尸是鬼将军温宁。

好丢人啊。金凌一言不发,拽着狗就走了。思追和景仪颇担心了几天,结果金凌只在第二天一早古怪地看了他们片刻,别的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下次出去学剑法的时候,温宁担忧地问:“金公子……”

景仪:“没事,不用管他!”

总之,课程终于进行到了比较复杂的招式,单单是演示重复和出言纠正已经不怎么管用了,温宁不得不上手去调整他们的姿势:

“不对。”温宁说,“剑锋是从这里——”他扶着思追的手腕,带着剑转了一个角度。

思追从心理上并不排斥和身为凶尸的温宁进行身体接触,但他发现自己本能上也不怎么排斥——贴在腕骨的手掌冰冷、毫无生机,却让人安心。

大多数活人在刚开始接触尸体时总是排斥的,生与死界限分明,与尸体的每一次接触如同冥河湿冷的水气浸入骨缝。

但思追对温宁面前并没有丝毫抵触,仿佛他经过的不是冥河,只是一盆人间的水。

他有些惊疑,心想是不是因为温宁本身和其他凶尸走尸不一样呢……但是紧接着温宁去纠正景仪的拿剑姿势,他清楚地看到景仪的后背僵硬了一瞬。

 

后来思追想起来,其实在他还叫“阿苑”的时候,温宁不止一次地抱过他。

小孩子对生死的区分并不明确,只知道宁哥哥虽然手很凉、不会笑,但对自己很好。

会带着自己爬上树去看太阳和小鸟,会在穿过密草丛的时候把几乎被草尖淹没的自己一把捞起来,会陪着自己玩草蝴蝶的游戏。

于是冰冷并不令他恐惧,僵硬也并不使他疏远——那是“宁哥哥”。

 

思追对于温氏剑法已经练得很熟,在夜猎打斗时也时常夹杂其中的剑招。

同行的蓝氏子弟都能看出来他使了其他家族的剑法,其中有一名私下去找他,欲言又止了半天,道:“你的剑法,在我们这一代当中一向是出类拔萃的。”

思追:“只是稍微强一点而已……”

对方又道:“回云深不知处后,如果有闲暇,我愿与你切磋一番。”

虽然没有景仪,但这场对话仍然十分尴尬。对方离开后,思追琢磨片刻,不由得哑然失笑。

结伴的少年越来越多,有时达到二十人之数。温宁仍然跟着他们夜猎,大多数时候只是远远看着,并不出手。

少年们像春笋一样成长起来,思追个子拔高不少,和温宁的差距越来越小了。温宁去世时不到二十岁**,不再会长高,但少年们会长得更高,学更多的东西,认识更多的人。

便如同初升之日,未来可期。

 

又一次蓝忘机与魏无羡带思追单独去历练,派思追去对战凶尸,忘羡二人在屋中等待。

魏无羡听着出剑声,对蓝忘机道:“这几剑思追使的倒是最漂亮,但听起来不像是你家的剑法,也不是我家的。”

须臾,蓝忘机凝眉道:“也许,是温氏的。”

魏无羡了然,道:“多半是温宁教他的。也好。”

 

-FIN-

 

 

*:住在乱葬岗的时候,阿苑管温宁叫“宁哥哥”,长大之后重逢揭马,才改口叫“宁叔叔”。

**:温宁死时的年龄是我猜的,是私设。

***:最后一大段搬了原作番外《外四篇:夺门》的部分描写和对话。《夺门》中的这一段也是我写这篇同人的动机。

****:温宁暗中保护蓝思追夜猎,撞到偷偷跟着金凌的江澄,这个情节出自原作番外《外一篇:家宴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碎碎念:

平了一坑!其实教剑这个标题就很土很没有深意,是我刚建文档的时候起的……后来懒得改了。

思追被敲脚踝然后直接哭了那里,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明确地写出那个意思,他不是被打哭or疼哭的,而是因为知道温宁为了【有可能】教他温氏的剑法而做了非常多的准备,绝不是一时起意可以达到的。

这篇文我写的时候基本全程都是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的状态(顺便说一下,掐头去尾,中间的3000+字我是六小时一口气日完的,个人纪录里的第二快),但是介于自己的写文水平一般,也不确定写出来能不能打动别人(。所以希望能得到多一点的反馈,正面负面的都可以,只要不骂我……

有一点想先说一下。中间某几段虽然写得有点歧义的样子(我的锅)但其实并不是想说思追在蓝家不好或者怎样的意思(。因为原作里面温宁明确感谢过叽收养了思追,温宁甚至一度不想告诉思追他的身世,并且从别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看出来,蓝氏很好。但是血脉亲情这方面,我觉得文里这样的幻想是合情的。

评论(26)
热度(527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耳-魔道天官专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